【阿凡達】電影主題曲『I SEE YOU』(中文暫譯: 我感受到你)

未演先轟動【阿凡達】已勇創多項紀錄
前所未有,爛蕃茄指數100%
國外影評狂推【阿凡達】,一生難得體驗!
英國倫敦首映,佳評如潮

《好萊塢記者報》(The Hollywood Reporter):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證明了他的確是「世界之王」,作為視覺特效技術大軍、生物設計大軍、動作捕捉大軍、替身演員大軍、舞蹈演員大軍、演員大軍、音樂和音響大軍的總統帥,他用讓人目瞪口呆的方式把科幻片帶進了21世紀,這就是《阿凡達》(Avatar)。
英國《太陽報》(The Sun):這是近十年來最耀眼的電影,最後一場大戰足有20分鐘長,讓人血脈賁張。
《帝國》(Empire)雜誌給了這部電影5顆星的滿分:巨大驚喜的體驗,新技術讓導演可以像沙盤推演一樣拍電影。
《衛報》(Guardian)的Mark Brown:《阿凡達》不會讓你不舒服,也不是場災難,比預期的要好,到場的其他記者給出的也都是好評。人們期待《阿凡達》是一部糟糕的影片的期望無法實現,因為它就這是部好電影。


金獎大導詹姆士柯麥隆先於1982年以六百萬美金拍攝【魔鬼終結者】創下當時令人咋舌的八千萬美元利潤後,中間賣座片不斷,但拍片成本則一再創歷史新高,似乎註定與『破紀錄』三個字結下不解之緣。自12年前的【鐵達尼號】以票房破影史紀錄之後,這位世界之王不久果然又一舉奪下金像獎史上最多奧斯卡獎座(12座)。 而其新作【阿凡達】未映先轟動,至今各種紀錄也紛紛出籠! 


紀錄一:美國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在距離【阿凡達】上映30天時,即進行特別倒數每日一『爆』,以滿足全球影迷的翹目盼望。為此洛杉磯時報的娛樂版記者滴水不漏與福斯片廠和劇組公關緊密聯繫,連老美最愛的感恩節也不放過!(參考網址: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herocomplex/)

紀錄二:美國影史首支『互動性』電影預告片近日於全球陸續推出。好萊塢業界表示,【阿凡達】所使用的技術,已經領先當代電影製作水準20年,連預告片都充滿『未來式』與3D風格,將觀眾都拉進電影裡了!(參考網址:http://www.avatarmovie.com/air/

紀錄三:除了美國的各項創舉,台灣也不遑多讓: 【阿凡達】刷新台灣影史最多影廳上映紀錄,西門町所有戲院將全數加入與全球同步放映【阿凡達】!

紀錄四:【阿凡達】打破了台灣3D影廳數量的最高紀錄(逼近100家)!全台戲院砸下重金增加3D設備,由於訂購數量超載,使得供應商供不應求,一部電影就直接進化了所有影院的3D影音設備

紀錄五:【阿凡達】還沒上映,即成為全球各大企業的心儀合作對象!在台灣以【阿凡達】為名的異業合作將以近台幣一億元,創下西片史上空前的投資金額,國際品牌如Panasonic,麥當勞,可口可樂,LG,Kingston,舒適刮鬍刀,與全球知名遊戲軟體公司Ubisoft合作的X-Box和PSP及電腦運用軟體Adobe等企業均以最大熱誠共襄盛舉!除了上述廠商贊助,另一引人注目的跨界合作就是台灣本土最紅潮牌OUTERSPACE的特別跨刀、以限量500套紀念款潮T恤熱血貢獻,當天全部銷售一空!

紀錄六:前所未有,爛蕃茄指數100%狂推!倫敦首映會與會人士齊聲讚嘆,這真的是一部我們當代共同見證的一刻,即將改寫電影工業歷史


年度壓軸超級強片-《阿凡達》

  • 作者:彌勒熊
  • 電影上映日期:2009-12-17~12-18

導演:詹姆士柯麥隆,果然,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驚動萬教。《阿凡達》在台灣的第一場試片結束時,全場爆出滿堂采,有幸觀賞的人,莫不還沉浸在前所未見的影音世界中。《阿凡達》絕對有資格挑戰今年的年度票房冠軍。這部片不僅適合常看電影的人看,更適合一年只看一、兩部片的人看,請大家準備好你荷包裡的錢,一起來進入《阿凡達》絢爛瑰麗又不可思議的視覺世界吧!

《阿凡達》充分運用了最新的電影科技,真人補捉是基本配備,加上新發明的虛擬動態攝影機,以及嘔心瀝血製造的驚人特效、場面,整體讓人讚不絕口澎湃沸騰的娛樂效果,我想連醉心真人補捉技術的《貝伍夫:北海的詛咒》導演:勞勃辛密克斯,都得俯首稱臣,災難特效大片《明天過後》導演:羅倫艾默里克,都要甘拜下風。剛提名的金球獎名單裡《阿凡達》已經獲得包含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四項提名。但這些加分的消息,都比不上你親自來經歷這部精彩電影的洗禮。

未來,地球人靠著高科技與武器,四處搜刮其他星球的資源,潘朵拉星球是他們覬覦已久的一塊淨土,尤其他們在星球中央一棵巨大的生命之樹底下,發現了蘊藏最豐富的珍貴礦產,為了取得能源,軍方、政府、財團聯手軟硬兼施勢在必得。先以當地原住民:納美人與人類的基因,培養出能以精神意志力控制身長3公尺的「阿凡達」,並找到能駕馭「他」的退役軍人-傑克。因公受傷的傑克雖半身不遂,但當他進入阿凡達的生命狀態時,他卻是能跑能跳四肢健全的人。於是,在一次次與納美人接觸、學習對方的語言文化想法之後,傑克漸漸陷入了角色認同的矛盾裡,他越來越不恥了人類的殘酷、愚蠢及自私。

於是,最後人類與納美人的決鬥,似乎是無可避免的了…。

觀眾將以傑克第一人稱的視角,體驗剛踏上潘朵拉星球時的目不暇給,被奇珍異獸追逐的緊張刺激,意外介入納美人生存關鍵的戰役,以及重現納美文化的不死傳說,還有談一場跨越物種的浪漫愛情?不像一些掛羊頭賣狗肉猛打電視廣告欺騙觀眾的作品,《阿凡達》將有讓你超過預告千百倍的視覺震撼!


另外,還有來自韓國大導演:朴贊郁,第二度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異色佳作《蝙蝠‧血色情慾》,男主角宋康昊,以狂瘦十公斤,驚人外貌氣質的改變,前後判若兩人的神父與吸血鬼形象,挑戰你信仰的神經。《孟買的夏戀》是出身印度不同背景的男女三人之間,偶遇所引發的一段令人難忘的愛情絮語。以及集合法國凱薩獎雙帝雙后(《在黑暗中漫舞》凱薩琳丹妮芙、《唇語驚魂》艾曼紐德芙、《吸煙/不吸煙》皮耶阿狄帝、《潛水鐘與蝴蝶》馬修亞瑪希)的愛情小品:《愛情專賣店》。

最後,還有一個為期兩週的小型影展:主題是《日安巴黎》,共有導演:亞諾維亞德《愛轉身才開始》。導演:艾力克侯麥《綠光》。導演:克勞德米勒《遇見莉莉》。導演:克勞德雷路許《偶然與巧合》。導演:路易馬盧《烈火情人》。導演:蒂安貝唐《無名指》。導演:彼得韋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導演:薩德‧杜埃希《天使好說性》。導演:羅傑˙米契爾《紅氣球之戀》。九大名導的九部影片參展,全為膠捲版大銀幕播放,曾錯過的朋友,可以藉此機會再次進場欣賞。

 

 

《阿凡達》給下一輪電影盛世的備忘錄

十六年前,我們坐在戲院裡看著《侏儸紀公園》。十四年前,我們坐在戲院裡看著《玩具總動員》。如今,我們坐在戲院裡看著《阿凡達》。

當然,鼻樑上還戴著3D眼鏡。

自《侏儸紀公園》以降,電腦特效成了商業大片中不可或缺的視覺技術,傳統特效與機械模型從此漸趨式微;《玩具總動員》則隻手將傳統手工動畫打落萬劫不復的無底深淵,Pixar的崛起也逼得迪士尼解散旗下手工動畫部門,數以千計的傳統動畫師頓時失去了生計。

當時坐在戲院裡看得寒毛直豎、又樂不可支的觀眾們,可曾料想到自己正站在歷史的巨大分歧點上,親眼見證了宣告新時代來臨的第一聲號角?可曾預料到這兩部前所未見的新奇電影,竟從點點漣漪、涓滴細流而匯聚成沛然莫可禦之的兇猛洪水,在後世激盪出如此深遠廣大的牽連浪潮?

《侏儸紀公園》與《玩具總動員》不僅僅是兩部傑出的娛樂作品,也從此改變了電影產業的既存面貌,因而永將留名青史;而《阿凡達》未來在影史上的地位恐怕亦將不遑多讓,甚至超乎前兩者。

現在的我們,也正站在滾動歷史的巨輪之上。成為新時代的第一批見證者。

早在一年之前,觀察家們便信誓旦旦地預言了2009年將會是屬於3D電影的一年。匆匆一年光陰流逝,3D電影的上映片單一字排開洋洋灑灑,銷售固然屢創佳績、成為當紅票房保證,也逐漸打開了觀眾族群的接受度與觀影習慣;細數之下,卻終究不脫動畫片與恐怖片的限定範疇,視覺效果上也稱不上大幅超越前人、沒有什麼真正跳躍性的突破創見,單純以量取勝,如此下去只有更加劃地自限,淪為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的花招噱頭,遲早會有過氣看膩的一天。

萬眾期待的正主兒卻姍姍來遲,直到一年之末才終於現身。

在籌劃《阿凡達》的十五年間,詹姆斯卡麥隆始終不遺餘力地推動3D電影普及化,並與3D製作公司PACE合力打造出Fusion 3D攝影系統。此舉不僅造福了《U2 3D》、《孟漢娜3D立體演唱會》、《地心歷險記3D》等片,他也親自潛入不見天日的海底深處,拍出了兩部3D紀錄片《深淵遊魂》與《深海異形》小試身手。

然而在這部苦心潛伏以待時機成熟的嘔心瀝血之作中,自詡為3D傳教士的詹姆斯卡麥隆竟是絲毫不在3D視覺效果上賣弄炫技:片中沒有任何單一橋段是刻意設計用來強調出3D畫面的臨場感與衝擊性,沒有彷彿即將衝破銀幕般的橫衝直撞鏡頭,沒有半分畫蛇添足的故弄玄虛。

取而代之的,他反而是耗費了更多苦工去精心經營出佔了全片六成比重的大量擬真電腦特效。原始叢林中古木參天、遍地生滿各式奇花異卉,納美人在枝椏間足不沾地般攀爬竄走,飛禽振翅離地、翱翔穿梭於雲端天際,巨獸則邁開厚重腳步一路摧枯拉朽。小至一花一草,大至流暢磅礡的槍戰火拼,再加上藉動態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呈現的靈活角色肢體語言,畫面之精巧細緻栩栩如生,無中生有地打造出難以名狀的異星幻境,在在令人目眩神迷、嘆為觀止。

但若仔細觀察《阿凡達》的每一處場景──槍林彈雨中由遠至近掃射飛竄的致命火網,漫步林間時飄降的片片飛葉,大火熄滅後飛散四落的雪白灰燼──畫面中構圖不只上下左右的挪動調配,更一一鋪陳出前後遠近,視覺上的層次感井然有序、俐落分明,遠勝至今所有3D電影作品,其間所運用的匠心巧思細微得讓觀眾近乎無法察覺,都無法自拔地莫名融入影像之中。

當幾乎所有同類型影片都迫不及待地招搖賣弄3D電影獨有的大景深與立體視感,大玩衝刺突進的雕蟲小技,詹姆斯卡麥隆則選擇讓它退居到配角地位,沒有本末倒置地去干擾整體故事行進。他以電腦特效為主、3D視感為輔,不著痕跡地將立體視感融入片中場景,更加襯托出電腦特效之巧奪天工,兩者之間水乳交融、相互放大加乘,3D電影的優點反而顯得無所不在,處處皆可覓得驚喜。

觀眾這才領悟,詹姆斯卡麥隆拍攝《阿凡達》用意絕非僅在創新或超越,光是力求前人所未達的立體視覺奇觀,貪求一時的刺激快感,新鮮感消退後便食之無味;他求的不是奇、不是巧,而是穩,不是譁眾取寵的驚奇,而是牢固紮實的地基。他為即將來臨的3D電影時代設下了一個標準──《阿凡達》就是那個標準,也是原點──讓後世電影得以依此奉行不渝。

綜觀電影史上的改朝換代、潮流演變,科技的進化都佔了最舉足輕重的幕後推手地位。即便才學過人、傲視當世如卓別林者,在抗拒有聲電影長達十餘年之後,終究也還是得屈服時代演變的巨大潮流之下,而在1940年拍出了個人第一部有聲片《大獨裁者》,也讓他最知名的招牌角色小流浪漢隨著默片一同黯然走入歷史。

習慣了《阿凡達》片中鮮明俐落的視覺空間之後,傳統2D電影再怎麼挖空心思,設計出多麼絢爛華麗的電腦特效,恐怕再也無法說服觀眾了。一如凝視過彩色電影的瑰麗,就難以再去適應黑白電影的二元單調;傾聽過有聲電影的喧嘩,就無法再去忍受默片的無聲寂靜。

《阿凡達》之前,無3D電影;《阿凡達》之後,無2D電影。

 


看完以後深深覺得 我們不該短視近利 自私的為了自己的方便、傷害大地之母,以致於地球環境造成破壞,更看見了人性的貪婪造成許多無辜的生命就此犧牲。

也不禁羨慕國外3D技術如此純熟,阿凡達真的很值得看,要看記得要選擇IMAX電影院,以下推薦兩間,台北也只有這兩間適合:

美麗華IMAX影廳的高有21公尺、寬28公尺,也就是說銀幕大約有七層樓之高,因此如果位置選太前面或太角落會有視覺死角,必須努力抬頭斜眼看戲,這可是非常累人。其中最大缺點是IMAX專用膠卷上無法打字幕,必須以投投射方式顯示字幕,結果感覺字太小容易造成眼睛不適。

西門日新威秀影城也是採取IMAX放映機,但高度並沒有高達七層樓之高,只有11.3公尺,這樣一來字幕相對看起來比較大,不會讓觀眾眼睛疲於上下運動的困擾。

以你位置來說都屬於中間方向的位置,美麗華IMAX影廳設計是前後較窄,上下較高,坐太前面可能會有壓迫感,所以好的觀影位置在最後面幾排。而日新威秀IMAX 影廳設計前後落差並不大,比較好的位置在中間幾排,因此建議選擇在此觀看。推薦IMAX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瑋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