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花賤傷農,屏東產銷過剩的文心蘭將運往台北進行義賣及國內推廣用。(林和生攝)

2011-03-27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日本強震影響台灣外銷花卉,農友擔心花賤傷農,決定將生產過剩的文心蘭運往台北花博進行義賣,所得款項則捐助日本進行災後重建,另外也積極開拓國內及第二外銷市場,期待價格早日恢復穩定。

     台灣每年外銷日本的文心蘭約兩千一百萬支,其中屏東占六百五十萬支,因為地震過後,包括北海道、東京等六個花卉市場無限期休市,迫使貨品分散到其他市場,在量多價跌的機制下,拍賣價格已跌了三成。

     農友擔心價格持續低迷將來要拉抬可能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在花農與官員開會下決定,預計把要運往日本六個市場的花卉轉向國內作為義賣及推廣用。

     竹田花卉產銷班長陳文懃表示,因為文心蘭亮麗、帶點喜氣,所以深受日本人喜歡,日前外銷價格幾乎是台灣及大陸市場的三倍,所以花農一股腦都將花卉以海運方式送往日本,幾乎占外銷總量的九成五。

     但這次日本天災,讓花農重視第二市場的重要性,目前鎖定鄰近的中國及韓國,林文懃說,其實前兩年就嘗試進行開拓第二外銷國,就是受限價格無法跟上日本、使得成效不佳,這次地震有助於加速進度,預計四月中旬舉辦的上海國際園藝展,台灣文心蘭業者便會率隊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瑋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