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檸檬 三重大功效

1、防止色素沈著,還原肌膚淨白

  活性氧是強氧化物質,能夠將病毒和細菌殺滅。但是當人體內活性氧含量過多時,會使正常細胞和遺傳因子受到傷害,導致色斑產生。而紫外線照射、激烈運動、壓力過大、熬夜失眠均會造成活性氧含量過高。

  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對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抑制色素沈著等都十分有效。所以,食用檸檬能將我們從肌膚老化和色素沈著中輕松地解救出來。

  2、檸檬有妙用,讓生活更有情趣

  ◎用檸檬汁按摩指甲,能起到堅固指甲的作用。

  ◎在三明治旁放片檸檬,可保持三明治的新鮮。

  ◎將檸檬汁滴到苹果切片上,可防止蘋果氧化變色。

  ◎白色衣服沾到紅茶時,檸檬汁能除去紅茶污漬。

  ◎熨衣服時不小心留下的焦痕,涂上檸檬汁晾乾即可除去。

  3、健康益處,給你驚喜重重

 檸檬具有高度鹹性,被認為是很好的治療所有疾病的藥,止咳、化痰、生津健脾。且對於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有相當大的助益,其豐富的維他命C,不但能夠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食物中毒,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延緩老化,保持肌膚彈性,並且克服糖尿病、高血壓、貧血、感冒、骨質疏鬆症等等

檸檬有諸多保健功用:

 1.殺菌作用:檸檬汁具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實驗顯示,酸度較強的檸檬汁,15分鐘內就可把海生貝殼內所有細菌殺死。

 2.促進消化:檸檬汁能促進胃中蛋白分解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助於消化吸收。

 3.美容作用:檸檬中含有大量的檸檬酸和枸椽酸,能與皮膚表面的鹼中和,因而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沈著的作用,對皮膚具有漂白功效。此外,檸檬所富含的維生素A、C、P,能透過皮膚,使皮膚保持艷麗和光澤。常飲檸檬汁也能防止黑斑和雀斑形成。

 4.防治腎石:檸檬汁中含有大量檸檬酸鹽,其中檸檬酸鉀鹽,能夠抑制鈣鹽結晶,因而阻止腎結石形成,甚至已成結石也可被溶解掉。

 5.防心血管:檸檬酸與鈣離子結合成可溶性絡合物,能緩解鈣離子促進血液凝固的作用,可防治高壓和心肌梗塞。

 6.消除疲勞:檸檬的酸味成分具有消除疲勞的功效。

  據醫學報告顯示,由於血液循環功能退化,造成腦部血液循環受阻,妨礙腦部細胞的正常工作,造成記憶力退化。而檸檬含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維生素C,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因此每天食用檸檬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的靈活度。

強化記憶力

面對生活上的工作壓力,是否感覺到自己的記憶力愈來愈差?面對學校繁重的課業,總是害跟不上進度?身處在高科技、高生活水準的現代社會人,何必庸人自擾呢?就讓每天一杯檸檬汁解決你的問題吧!根據美國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維他命C和維他命E的攝取量達到均衡標準,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靈活度,是現代人增強記憶力的飲食參考。研究中顯示,由於血液循環功能的退化,造成腦部血液循環受阻,而妨礙腦部功能的正常運作。如利用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功效,可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因此對於記憶力及反應力的運作而言,確實有相當的幫助。但又要如何從飲食生活中做起呢?專家建議,檸檬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維他命C類的食物,因此一天一杯檸檬汁有助於保持記憶力,且對身體無任何副作用,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的健康食品。

 改善骨質疏鬆

檸檬中的檸檬酸能使鈣易深化並能螯合鈣,可大大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增加人體骨密度,進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缺乏鈣質是導致骨質疏鬆症原因之一,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第一步是先從改善飲食生活開始,就是常吃含維他命C豐富的檸檬、柚橘類水果。基於檸檬對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收有幫助。這可是有實驗證明,在日本曾實驗過,參加試驗的共7人,年齡平均為36~59歲,每日早、中、晚飲檸檬果汁150毫升,連續飲用3個月後,7人中有6人骨密度上升,此外檸檬汁中的檸檬酸還有抗腸炎菌、沙門氏菌、腸道 出血性大腸菌0-157等食物中毒菌效果,能減少人體內疲勞物質乳酸產生。而在義大利的南部一帶盛產檸檬,當地人做任何料理都會使用檸檬提味,使得那裡的老年人個個身 體非常健壯、頭腦清晰,所以改善飲食生活不妨將檸檬擠成汁,放在冰箱,口渴時加點 水或紅茶當開水來喝,對身體是好處多多。

 達到美容效果

 檸檬可說是女性的水果,因它能安胎,故稱「宜母子」。它又能美顏,因其檸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著,內服外塗均有效果。檸檬本身就是美容妙品,可以促進胃裡蛋白分解砪的分泌,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吸收。在國外的美容專家稱其為美容水果,認為檸檬汁可以潔膚美容,防止及消除皮膚色素的沉積(即是去斑),能令肌膚光結細膩。 所以,每晚睡前如果用檸檬片擦面部皮膚(要持續),即能改善消除臉部上的油脂污垢和瑕疵,並且可以改善皺紋。用蛋白加檸檬汁來做面膜,可以緊膚及去除黃氣,令人容光煥發。而且原來一星期至少一次用檸檬汁來按摩

 可防經濟艙症

 你是否害怕在長期的時間下搭乘飛機呢?日本科學家發現,檸檬汁有助防止乘搭長途飛機的旅客,患上經濟客艙症候群,科學家建議應最少每五時便喝一杯檸檬汁,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研究人員曾在13名乘搭長途飛機的旅客身上進行實驗,讓他們喝下一大 杯檸檬汁,然後再進行試驗,實驗結果發現他們的血液循環比之前加快了19%。研究人員解釋,檸檬汁內的檸檬酸和檸檬多酚,均能有效預防深靜脈栓塞,調整血液循環,減 低血凝塊的機會,因此他建議長途旅客宜每隔5小時便喝一杯檸檬汁。由於乘坐長途飛機的旅客往往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而經濟客艙的座位又不夠寬敞,因此容易產生深靜脈栓塞的情形,亦即所謂的經濟客艙症候群。

 料理美食

 檸檬汁不但有以上幾種功能,媽媽作菜,而檸檬汁就變成了萬能的調味料了。因為它能夠去除腥味及食物本身的異味,無論是肉類中的腥味、海鮮腥味、蛋腥味、洋菇中的澀味及洋蔥的味道,只要加入少許檸檬汁,可減少這些味道而增加食物的風味。 

 檸檬的妙用

 * 在三明治旁放片檸檬,可保持三明治的新鮮。
 * 將檸檬汁滴到蘋果切面上,可防止變色。
 * 家裡的芥末存放太久,不妨加二、三滴檸檬汁,辣味就會增加;如用檸檬片蓋面,可保芥末醬新鮮,不會變硬。
 * 檸檬汁也是高超的清潔劑,能去除頑固的污漬 。白色的襯衫沾上紅茶時,趕快用水或溼布輕輕敲打,若還是不管用,滴上一滴檸檬什就可以馬上去除了。熨衣服時若不小心留下焦痕,試塗上檸檬汁後曬乾,多能除去焦痕。
 * 清洗衣物時最後一道清水中加入數滴檸檬精油,可使衣物保持清新的檸檬香味。
 * 榨完汁的檸檬皮渣,就此丟棄太可惜了,不妨放置在冰箱裡,可以除臭保鮮,或者浸在浴缸裡,泡個舒服的檸檬澡,美白潔身。知道這些運用技巧後,會發現真是一舉數 得,好處多多呢!

檸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沈著的作用,是制作檸檬香脂、潤膚霜和洗發劑的重要工業原料。如果經常使用一些含鉛的化妝品,時間久了對皮膚健康不利,容易在皮膚上形成色素斑跡影響容顏。使用檸檬型潤膚霜或潤膚膏,則可以有效地破壞鉛素在皮膚上發生化學反應,從而保持皮膚光潔細嫩。

  我國中醫認為,檸檬性溫、味苦、無毒,具有止渴生津、祛暑安胎、疏滯、健胃、止痛等功能。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癥狀緩解病情非常有益。檸檬與鈣離子結合能生成一種可溶性絡合物,可有效地緩解鈣離子對血液的凝固作用。我國民間常用檸檬治療高血壓,方法很簡單,取1枚檸檬和10枚荸薺放在一起用水煎煮,經常服用療效明顯。

檸檬可以直接敷臉嗎?

請你千萬不要用檸檬直接敷臉,這會導致你臉上有很多色斑出現。這是因為檸檬裡邊有一種成份,經日曬後會造成斑點,所以千萬不要直接拿來敷臉,有的美容雜志或者網站告訴你一些DIY的方法中有提到這種方法,不過我們建議你最好改用小黃瓜等較沒刺激性的天然水果來敷臉,這些蔬果含豐富維他命和水分,敷完臉後,一定要洗乾淨,否則會事與願違。

檸檬水、檸檬酸的作法及飲用

作法:

  1. 每天使用半顆到一顆的檸檬。(黃綠皆可)
  2. 用手壓榨的方式來取出檸檬汁。
  3. 使用一般大小的馬克杯(約200cc),並用冷開水稀釋檸檬水。(熱水會破壞維生素,以及其他有益的物質)
  4. 再將稀釋過的檸檬水分成三小杯。
  5. 每一餐飲用一杯即可。

檸檬水、檸檬酸的作法及飲用的注意事項

  1. 避免空腹飲用。因為檸檬酸會刺激胃部,所以避免在飯前飲用。盡量在吃飯的時候共同飲用。
  2. 盡量使用飲用水稀釋即可。若為了提高口感而加入添加物,將導致效果打折扣。
  3. 市售原汁亦可使用,但是否內含添加物要仔細檢察。
  4. 檸檬水的成分如果沾在皮膚上,會與太陽光作用導致黑色素的沉澱。所以盡量避免早上使用檸檬水會切片敷臉。(盡量用喝的,別用抹或貼的方式。)
  5. 避免一次飲用過多造成腸胃不適。

        如果感到不適應,請立即停止飲用檸檬水,雖有益無害但也要記得適可而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瑋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