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youtube無意間發現的短片,

2008年,由加藤久仁生執導、平田研也撰寫腳本之動畫短片《積木之家》

獲得法國安(Annecy)國際動畫影展最高榮譽「水晶獎」、「兒童評審團獎」,


廣島國際動畫嘉年華「廣島獎」,

2009奧斯卡獎短篇動畫獎(繼「神隱少女」得到長篇動畫獎以來,日本再次獲得動畫類的奧斯卡獎項)。

本繪本為加藤久仁生、平田研也自動畫《積木之家》擷取、重製而成。

※此繪本為各級學校最佳生命教育/環保教育教材。


※成人至銀髮族最佳心靈繪本。

老舊畫冊的暖黃色調裡,合影相框掛滿了牆壁。老人在搖椅上獨自抽著煙斗,房間裡飄滿落寞空氣。他打開地窖的小鐵門,拿起釣竿垂下淹沒城市的深藍水面。

海潮,鷗鳴,吉他,豎笛,近藤研二的配樂在這一開篇裡暈染出哀傷氛圍。  

平凡一天傍晚,老人對著電視獨食獨酌,如同許許多多孤單的傍晚。清早起床,水面又漫漲過小屋。老人習以為常,添磚加瓦,壘高他的積木。這工作他已重複過十數次。積木已然壘的那麼高,和他一起搭積木的人卻早已不在。

搬運家當,伴隨數年的煙斗沉入水底。老夥計始終順心順手,老人捨不得,買了潛水服回到舊房間找尋,卻無意中打開了回憶之門。

拾起煙斗的一瞬間裡,過往如觸電般開啟。

那瞬間像冰雪消融,像花苞綻放,像幼雛破殼。一扇一扇的鐵門被打開,一層一層的舊房屋被探訪,一盒一盒安眠著的回憶,被重見了天日。

沉入越來越深的冰冷海底,倒敘般迎接他的是越來越真切的溫暖回憶,讓他不停下潛,欲罷不能。

為他拾起煙斗的老伴兒,臥病在床彌留之際的老伴兒,與兒孫全家福的合影,從初見女婿到婚禮到剛剛及膝的愛女遠遊再到女兒出生的畫面,一晃而過。

站在海底,他想著他青梅竹馬的妻,跟他並肩一磚一瓦築起了他們的家。飯桌上,他們碰杯,相視而笑,的曾經。 不知有多少人如我曾擔心他會沉浸回憶願意就此埋身海底。然而回憶竟也支撐著他浮上水面。

晚飯時,他與往常一樣拿出紅酒,卻擺上兩隻酒杯。溫暖的燈光下,他與憶中人乾杯。

吉他再次響起,影片戛然。

音樂中少了哀傷,多了些許輕快。老人的生活繼續,平和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瑋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